霁苇

怀揣希望,带上梦想,所向无敌。

“斯文败类”之林老师(小林✘YOU)14

深夜,寝室里一片寂静。


我站在阳台上倚靠着栏杆望天上的星星写日记,今天晴空万里,星星密布,在我的视线里,星星会不时的变成林老师的那张脸。


在这种无人问津的寂静深夜,我斗胆忽略我以前所顾虑的一切,仅仅是平心静气地单纯审视我对他的感情,不考虑外力,只思索本心。


我应该是喜欢的。


肯定了答案以后,我静静地盯着夜幕星河发呆,将所有烦恼都铺撒于尘埃。


我真的可以忽略需要承担的后果就这么任性不顾一切的去喜欢吗?


在另一端的男生宿舍里,同样有个人也无眠沉默,在漆黑一片的寝室里暗自心慌。


点点蝉鸣,婆娑树影,这燥热的夏夜寄托了不知道多少人的烦恼。


第二天一早,我就洗漱完前往图书馆去准备英语演讲比赛。


我从书架上抱下着一本厚厚的英语词典,又借了几本基本的英语演讲汇总,坐到我的位置上。


有个人走过来单手插兜立在桌子旁,铮亮的皮鞋,没有褶皱的西装裤,直接映入我的眼帘。


我心里一惊,抬头看去,本以为会看见林老师的笑容,但没想到竟然是黄明昊。


他穿着白衬衫,还打了领带,稚嫩的娃娃脸看起来像是偷穿大人衣服的小孩子。


我噗嗤笑出声,压低嗓音,“你这是干嘛?”


显然他对我的嘲笑显得非常不满,他拉开凳子坐在我对面,俯身低声说,“你觉得不好看吗?”


“嗯……挺有感觉的,但是太不习惯了,从我认识你到现在,这可是你第一次穿这么正式。”


如果说为什么我对他穿西装觉得这么惊讶,那是因为从我们第一次见面起,他就没穿过这么正式,想当年,就连联欢晚会的主持,他都是运动鞋、牛仔裤、T裇衫,到现在我还记得他被老师怒骂时的倔强。


黄明昊嘻嘻一下笑,“你陪我去商场里买个眼镜吧!”


我注视着他的眼睛,疑惑道,“怎么了?近视了吗?”


黄明昊躲闪过我的眼神,随意地点了两下头,“最近有点看不清。”


“我不去。”我翻开词典,拿出笔记本,“我还得写演讲稿。”


“回来再写。”


他直接起身,拽着我就跑,我躲闪不及,低声惊呼一声,被我身子抵开的椅子和地面摩擦,发出一声尖锐的声音。


我倒吸一口冷气,谨慎地环顾四周,看看其他人的反应。还好,没人注意到这个偏僻的墙角。


座位离楼梯口很近,黄明昊拉着我跑到楼梯间就撒手了。


我有些埋怨,“你疯了吧,图书馆里禁止追跑你不知道啊。”


他歉意地笑笑,随即露出两颗大门牙装可爱来蒙混过关。


我看着他的样子直想笑,“行了,赶紧走吧。”


他嘿嘿一笑,神色愉悦地跑在我前面。


到了商场里,他首先往饰品店里跑,被我一把拉住。


“你去哪里?”


他面露疑惑,“不是买眼镜吗?”


我好气又好笑,“对呀,买眼镜当然去眼镜店。”


我一把拽住他,径直走向眼镜店。


眼镜店里陈列着各种眼镜,他兴致勃勃地挑选眼镜框,还不忘记回头问我,“小颖你觉得哪一种好看啊?”


我提醒他,“先去测测眼镜度数,然后再选也来得及。”


他身体一颤,眨巴眼镜,略显慌张,“不用不用,我就随便挑一副就行了。”


这个时候店员正好走过来,“欢迎光临,请问两位是来买眼镜还是来配眼镜的呢?”


“买眼镜!”


“配眼镜。”


我和黄明昊同时说出口,店员笑了,“那到底是买还是配呢?”


“买!”


“配。”


又是同时说出口,那个店员又笑了,“那就先来测试一下眼睛的度数吧,也方便挑选眼镜。”


黄明昊抿着嘴巴不说话,我推搡着他,把他给推到了测试眼睛度数的地方坐下。


“小颖。”黄明昊突然开口,“你不是演讲稿还没写完吗?你先回去写吧。”


我皱着眉头,充满疑问,“我都来了,你又让我走?”


“测眼睛度数要很久的,我怕耽误你时间嘛。”


黄明昊笑嘻嘻的,


“不用哦,很快就可以测好了。”


店员走过来,调整仪器,听见我们的对话顺嘴回答道。


黄明昊的笑容僵在脸上,我把脸移过去笑,以免让他太尴尬。


“行吧……”


听着黄明昊无奈妥协的声音,我笑得更欢了,完全忽视了他瞪着我的气愤。


那个店员小姐姐测试完毕以后,看着结果单,有些诧异。


“你这没有近视呀,左眼5.0,右眼5.1,视力非常好的。”


我也同样疑惑,看向黄明昊,后者突然一脸淡定,解释道,“……可是我确实有些时候看不清。”


“这样啊,那可能是最近用眼过度,要不先滴点眼药水试试……”


“那我买个平镜吧。”


黄明昊突然开口打断店员小姐姐的话。


“哦哦哦好的,是想买平镜是吧,那您可以先挑选一下样式哦。”


我应声附和,和黄明昊一起去眼镜柜中挑选,我捅了捅他的胳膊,小声问道,“你怎么突然想买眼镜?不近视还买?”


“乐意。”黄明昊就回答了我两个字,然后就扯开话题,“小颖你给我挑一个吧。”


“之前你老是嫌我眼光不好,我不挑,挑完你又说丑。”


“没没没!小颖挑选的都是天底下最好看的,谁说丑我第一个不答应!”


“少拍马屁……”


“给我挑一个嘛!”


“不挑!”


“挑一个嘛!”


“滚。”


……


吵吵闹闹地,最后总算是挑中了一个眼镜框,买完以后,黄明昊欣喜地带上眼镜,非常潇洒地转了个圈,问,“怎么样?”


我对他的小孩子脾气感到好笑,“好看,你戴什么样的不好看?”


似乎是得到了我的肯定,黄明昊的神情更加飞舞。


只不过……我总是觉得非常熟悉。


我把疑问憋在心里没有开口,心里暗暗有些担心。


“我饿了,我们去吃中午饭吧。”


我掏出手机一看,10:02,我抽搐着嘴角。


“……大哥,才十点,你要去吃中午饭?”


他撇了撇嘴角,“我早饭没吃饿了嘛~”


“自己去吃,我得回去了。”说完我就直接往商场的出口走去。


“诶诶诶诶,别别别……”黄明昊赶紧追上来。


突然他停住脚步,“你怎么了?我觉得你变了?你以前不这样的。”声音别提有多无辜了。


“……”


最后还是我妥协了。


看着他在我对面疯狂地进食,我在心里嘀咕,这孩子还真是饿坏了。


“小颖,你都大二了,没想过找男朋友吗?”吃饱喝足,黄明昊放下手中的饮料杯,舔舔嘴唇,问道。


“……”


“那你想找一个什么样的?你的理想型是什么样的啊?”


“……”


“天真可爱无邪型?霸道总裁型?斯文败类气质型?……”


“……”


我一直没开口回答他,他就一个人在不停地输出。


“小颖……”说着说着,他的语速突然慢了下来,声音也有些犹豫。我看着他欲言又止的样子,觉得不理解,“怎么了?什么时候你也变得吞吞吐吐了?”


“我昨天晚上回去找过你……”


!?


昨天晚上……回去找过我……,也就是说,他看见了林老师和我……,不不不,我安慰自己,不一定这么巧,昨天晚上出去的时间这么久,不一定就正好赶上了那一幕。


“我看见林彦俊送你回去……”


“……”


“你们俩怎么又出去啦?”黄明昊突然语调上扬,想把语气装得很轻松。


我按捺住怦怦跳的心脏,沉默了一会,拿起饮料杯喝了一口,在此期间,我用余光瞄到黄明昊的目光一直紧盯着我。


两个人就这么沉默着,空气都变得尴尬起来。


黄明昊还在认真的等着我的回答,我却不知道如何开口。


“你是不是真的喜欢林彦俊那种类型?小颖,那封信说的不全是假的吧,他喜欢你我看出来了,但是你不会也……”他停顿了一下,放慢了语速,“你现在不确定他是不是玩玩,你不能答应他,而且我也……”


我把想解释的话吞进肚子里,因为我觉得,现在说什么都没有意义了。


“黄明昊。”我打断他的话,“这就是你今天来买眼镜的原因吗?”


他瞪大了眼睛不可思议的看着我,脸上是隐忍的表情,我忽略了这些。因为现在我面前坐着的不是一个单纯的黄明昊,而是一个模仿别人的黄明昊。


从刚出眼镜店我就发现了,金丝眼镜框,白色制服,黑色西装裤,处处和他平时的模样格格不入,呈现在他身上的,是别人的影子。


他没有说话,我就知道我猜对了。


“我不会因为喜欢任何模板而套用在某些人身上,如果我喜欢一个人,就只是喜欢这个人,而不是怎么的这个人。”


黄明昊有些着急,语速飞快,甚至站起来,一手拍打桌子,“可他是老师你是学生!你想过……”


“想过。”


我抬头冷静地盯着黄明昊。


他冷笑了一下,垂下眸子,“所以你果然答应他了。”


“还没有。”我深呼吸,开始说话,“小昊,我今天明白你的心意了,但是我不能给你做出任何回应,因为这种感情或许是依赖,是友情,是亲情,而不单单只是爱情。”


“我已经不小了,我懂的!我……”


我的视线紧紧盯着他的眼睛,和他对视。或许是我的视线太过淡然,让他看不到任何可能性和解释的必要,他突然闭上嘴巴,喉咙滚动,却没有再吐一个字。


他颓然地坐下,低着头不吭声,我看见有东西从他垂下的眼睛落下,我狠心道,“我去买单,就先走了。”


他依旧没动,就像是失去翅膀的雄鹰,无助又彷徨。


在我起身的瞬间,黄明昊声音颤抖且听起来低沉嘶哑,“你甚至都没给我一个说出口的机会。”


我装作没听见,提包离开了。


我必须足够残忍,才能让他真的死心,因为我足够了解他。


明白他的潜台词以后我也非常惊讶,甚至不敢相信,但我必须反应迅速,足够冷静,不给他任何可以够得到的希望。


我太了解他了,他是那种看见一丝光都都会拼命去追不会回头的倔强少年,如果我不够果断,不够淡然,甚至有些犹豫,都会让他觉得这一切都是有可能的。明明9%的可能性,在他眼里都会是99%的希望。


从他今天尽力去追寻林老师的影子就能看出来,他即使心里清楚,但只要我没亲口说出来,他就可以假装不知道,并且努力变成他以为我会喜欢的样子。


可这样,对他非常不公平。


回到图书馆里以后,我对着密密麻麻的字始终读不进脑子里。


毕竟我们认识了四五年,突然失去一个这么知心的人,我装的再无所谓,心里也还是会有波动。


我收拾东西,准备回去。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5)

热度(31)